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中国石油管道局:全面提升数字化设计能力
储运工程

中国石油管道局:全面提升数字化设计能力

2018/7/1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07-11]7月9日,记者在管道局管道设计院看到,中俄东线设计项目组正在进行60%施工图设计。
  根据以设计数字化为基础搭建管道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数据库要求,为实现项目规划、前期、定义、实施、运维全过程各阶段数据的传承与共享,并最终为管道运行提供服务保障的总体目标,该项目将开展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设计工作。
  中俄东线是中国石油首个智能管道试点项目,管道设计院在全线10个标段11个开工点安排设计人员,负责现场图纸变更、工程量确认、工程签证单审核及技术答疑等工作。目前,初步设计智能管道建设方案已按照中石油数字化管道建设标准完成并通过审查。
  为实现虚拟管道与实体管道同步投产,设计人员将数字化设计平台通过云端架设至业主各分部办公场所,完成了设计数据库和平台的异地同步部署,增强了工程建设期间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实现了设计文件、图纸、三维模型和实物工程的完全统一,解决了以往工程竣工图纸由于非同步完成造成的数据失真和遗漏问题。
  中俄东线的数字化设计是国内行业首个所有专业均利用三维数字软件协同设计的项目,各专业在同一个三维平台完成设计,直观明了开展各专业设计,避免了各专业间的碰撞情况,可提高工作效率和设计水平,实现管道全生命周期管理。业主通过3D数字化软件对设计进度、方案和质量进行审查后,对管道设计院多专业的三维协同设计给予了高度评价。
  “我们通过线路数字化设计平台,能够解析整个山体的断面。”管道设计院线路室员工杨建正在展示闽粤支干线项目上的数字化设计成果。当前,闽粤支干线项目组正在不断加速“全数字化设计”目标的实现。
  在该项目的初步设计阶段,围绕三维数字化设计质量和进度,管道设计院开展了数字化设计劳动竞赛,将闽粤支干线设计质量推上了新高度,工艺专业数字化设计也成为了该科室数字化设计成果的新标杆。
  同时,管道局天津设计院采用国际先进的PDMS三维设计软件,建立完善了数据库、等级库、设备库,编制了三维设计统一规定,制定了各专业出图模板,通过PDMS三维设计平台实现了二、三维校验及配管、土建、机制、电气、仪表、总图、道路等各专业间的协同设计,大大提高了设计质量。
  随着数字化设计能力的不断提升,管道局也培养了一大批精通数字化设计的高精尖人才,破除了各专业间协同设计的壁垒,进一步提高了管道局的设计水平和技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