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长庆长北公司少井高产创新增效
储运工程

长庆长北公司少井高产创新增效

2018/3/1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47口井产气超千万方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03-15]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杨文礼通讯员段凌靓)3月13日,长庆油田长北公司47口水平井日总产气量达1103万立方米,井均日产量达23.47万立方米。
  长北公司负责开发的长北区块属于中国石油与壳牌公司合作开发项目。该区地处长庆榆林气田北部,属于典型的“低产、低压、低丰度”气藏。
  由于开发难度极大,这个区块成为业内公认的“烫手山芋”。1999年,中国石油与壳牌公司牵手合作后,技术人员面对这块难啃的硬骨头,通过大胆应用世界先进的地质建模技术,对气藏进行精细描述,进一步认识储层。2004年,长庆油田正式推出用双分支水平井开发长北项目的部署方案,打开了长北项目高效开发的良好局面。
  避免无效钻井是提高气田开发效益的关键。长北合作项目从第一口双分支水平井开始,坚持“离开气藏的进尺一米不要”的原则,让钻头始终在气藏里受控钻进。在CB8-3井钻进中,第一条分支设计2000米长,但打到1600米时遇到泥岩,立即放弃钻进。第二条分支又先后4次侧钻躲避泥岩,最终完成1600多米的有效进尺。在CB9-2井钻进过程中,技术人员根据气层变化,以变应变,采取“在分支上开分支找储层”的办法,先后11次侧钻,打出总长2478米的可采井段。这让长北项目部署的每一口气井都打准了气藏的“五脏六腑”。
  在长北项目已完成的所有双分支水平井上,初始平均日产高达80万立方米,有20多口井的初始日产超过百万立方米,最高的单井日产超过220万立方米。
  双分支水平井技术成为长北公司提质增效的有效驱动力。2008年,长北公司不仅提前3年实现了年产30亿立方米天然气规划目标,且在投产新井很少的情况下,实现了年产30亿立方米以上连续10年稳产。
  2018年是中国石油正式接管长北项目作业权的第三年。在前两年产量效益取得显著成果的基础上,面对多数气井生产周期长、递减严重、采气系统老化隐患多、精细管理要求程度高、安全环保任务重等难题,今年年初开始,长北公司按照中国石油和长庆油田的总体安排,紧紧围绕“管理水平再上台阶、安全环保再上水平、经营效益再创佳绩”的目标,一方面牢牢把握“资源为王”的理念,组织技术人员通过强化区域评价与专项研究,及时落实新的有利目标区,形成储量、产能、产量有序接替;另一方面以“气井分类分级”管理为抓手,通过分析每一口气井的健康状况,精准摸清每一口问题井,精准采取每一项措施。
  今年年初到目前,长北公司气井措施成功率达100%,气井措施单井最高增产达5万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