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龙岩用上“西气东输”天然气“绿色生态”建设增加新引擎
储运工程

龙岩用上“西气东输”天然气“绿色生态”建设增加新引擎

2018/3/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3-14]2018年1月29日,西气东输三线入闽天然气龙岩红坊分输站顺利实现投运通气。这标志着中国石油西气东输三线入闽段首站正式运营。家住某小区的吴女士近日告诉记者,自从年前用上了管道天然气,比液化石油气便宜了25%左右,既便宜又安全,很好。
  入闽工程建设难度大
  “西气东输”西三线是一条横贯中国东西两端的能源战略通道。中国石油管道建设项目经理部副总经理刘伟介绍说,它的建设对于推动我国能源结构优化和节能减排,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扩大国内需求,支撑和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西三线工程于2012年9月26日正式开工,工程经过赣南丘陵地区,管道沿线80%为山区,地形起伏较大,山高坡陡,管线穿越山体隧道、穿、跨越大型河流众多,地质条件复杂,存在的自然灾害隐患较多等诸多困难,极大增加了工程建设难度和风险。同时,闽西山多、森林资源丰富,有“绿色宝库”之称,对工程建设及其安全环保工作提出了极其严格的要求。
  刘伟表示,为了让闽西人民早日分享天然气清洁能源带来的绿色生态发展红利,管道建设者克服高温时间长,梅雨季节时间长,台风频繁,外部干扰因素多等诸多不利因素,聚集各方力量,加强施工组织管理,全力推进科技创新,齐心协力,确保工程绿色安全环保推进。西三线干线由江西瑞金进入福建,途经长汀、上杭、连城、新罗。西三线东段工程于2012年9月正式启动。该线在福建境内总长570公里,其中龙岩段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全省管线穿越隧道42座,龙岩境内超过一半,施工量及施工难度均为全省之最。
  2018年1月29日,西气东输三线入闽天然气龙岩红坊分输站顺利实现通气点火。生态文明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在建设施工中,管道建设项目经理部细化了创建生态文明工程的责任、制度及奖惩措施,全力减少不必要土石方量,严格控制占地数量,因地制宜严格落实水保措施;按照扫线、开挖、焊接、防腐和回填同步施工的策略,展开了一场“地貌恢复战”。
  刘伟介绍说,为确保地貌恢复过程科学严密,要求隧道、线路EPC承包商在进场施工前对所有清登地貌进行拍照和录像,保留原始地貌影像资料,在工程完成恢复地貌后拍成照片再与之对比,确保地貌恢复无争议,并以此作为进度款支付的依据。
  截至目前,西三线东段生态文明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全线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工程措施实现了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沿线临时占用农田已全部复耕并交还百姓;在总结农田段管道施工经验的基础上,录制了油气管道农田段施工水土保持示范视频,为后续同类工程施工树立了环保榜样和技术标杆。
  经济环保惠及千家万户
  据了解,目前龙岩市使用的天然气为槽车运输液化天然气,气源都是通过储罐车辆运输,再经过储气站输送到居民家中。这样的供气方式受到运输、天气等因素的制约,无法满足用户越来越大的用气需求。我市天然气行业处于起步发展阶段,LNG液化天然气和CNG气化天然气等供应方式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售气价格、气源保障等直接影响用户,燃气保供存在一定风险。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能源消费供需矛盾将会日益突出,成为制约城市燃气发展的瓶颈。同时,我市尚未建成可靠的调峰储气和事故储气设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天然气供应的可靠性。
  据业内专家介绍,与液化石油气相比,天然气要比液化石油气便宜25%左右;与电能比较,1标准立方天然气相当于10千瓦时电。天然气燃烧稳定,火焰清洁度高,应用于工业生产,可以保证产品品质,降低废品率。
  如今,随着西三线接通龙岩,红坊门站将天然气通过管道进行分输至居民用户中,居民和企业等都可用上安全、稳定、经济、环保的清洁能源。企业用气价格相比煤气、电将有较大的实惠,不仅改善龙岩环境质量,也将为企业降低成本作出贡献。
  清洁能源打造生态龙岩
  龙岩煤炭资源丰富,已探明无烟煤资源储量达5.9亿吨。能源消费构成主要是电能、煤炭、石油及石油产品和天然气等。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能源需求增长加快,燃煤、燃油大量消耗,大大限制了城市环境质量的提高,难以适应城市现代化发展的要求,在龙岩“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提到,调整能源结构,发展新型能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到2020年中心城区、所有县城全部使用天然气。
  使用清洁能源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天然气是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完全燃烧后一般不会产生有害气体,是目前世界公认的较为洁净的商用燃料。天然气的利用,不仅减少了城市用煤、用油所产生的环境污染,而且也减少了煤、油及其废水和废渣的运输量,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
  “绿色生态”已成为闽西的一张亮丽名片。西三线的建成投产,对整个能源结构的改善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据了解,西三线每输送100亿立方米天然气可以替代标煤1300万吨,相当于减少61万吨的有害物质、4400万吨的二氧化碳酸性气体排放,以一公顷的阔叶林可吸收一吨二氧化碳气体来计算,西三线每输送1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就相当于种植了440万公顷的阔叶林,将极大地推动龙岩的能源结构优化和节能减排,助推龙岩经济发展。
  据昆润天公司负责人介绍,红坊门站经接收上游气源后,经过滤、计量、二级调压、换热、加臭等处理工序后,利用市政中压管网等配套设施将天然气输送至龙岩中心城区、厦龙山海协作区、培丰片区及坎市片区等周边多个区域,一期年接收天然气1.8亿立方米,二期年接收天然气可达5.4亿立方米。将优化能源结构,为全市居民和工商业用户提供更高效、清洁、实惠、安全的能源,同时从根本上改善我市环境质量,降低工商业用户成本,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真正成为闽西“绿色生态”建设的新引擎,为改善老区人民的生活助一臂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