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治理“三堵”:让车辆加油更顺畅
储运工程

治理“三堵”:让车辆加油更顺畅

2017/10/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江苏盐城石油因站施策治理城区加油站拥堵,二季度当季汽油零售量一举突破8万吨大关,同比增长11.5%,增幅排在江苏石油前列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7-10-18]不少城区加油站在高峰期经常会出现现场拥堵、车辆排队、通过率低下等问题,致使销售受到影响。二季度以来,江苏盐城石油从内部挖潜入手,因站施策,集思广益,多措并举,着力治理城区站“早晚高峰必堵、调价时点必堵、逢年过节必堵”的现象,努力提高加油站车辆通过率。
  落实硬措施,改造治堵
  盐城石油青年路加油站是典型的“三堵”型城区加油站。5月,该站员工在站务会上提出,92号、98号加油机布局不合理,98号加油机位较少且位于后排,选择98号汽油的车主因难以第一时间进入加油位置,需要多次变更车道,致使通过率低下。盐城石油零售部管理人员根据员工的提议,调整了92号、98号加油机布局,将高标号机位前移,有效提高了加油站通过率,缓解了现场拥堵压力。调整后,98号汽油日均销量比调整前增加2000升。
  盐城石油加快城区站提量改造进度,采取一站一策措施提升加油站通过率。他们在江苏石油全年改造5座加油站计划的基础上,再增6座站,对这些站的进出口、加油机、指示牌等硬件设施进行改造。截至目前,盐城石油更换了3座城区站的大流量加油机10台,打通了建湖新富等3座站的道路隔离带,协调地方交管部门为主力加油站安装道路指示牌15块,维修扩宽了7座城区站进出口的路面,大大提升了客户体验感。
  目前,盐城石油在城区站提量改造工作中,完成了4座站的改造,计划完成率位居江苏石油前列,有效提升了加油站通过率,促进了销量增长。
  引导推新招,服务治堵
  盐城石油在落实提量改造工作中,着重调动各片区基层员工的创新积极性,在进站引导服务上推新招。
  在建设路加油站,员工小武发现多辆车同时进站时,由于车多,视线被遮挡,客户在车内往往看不清员工的引导手势,导致车辆在入口处停滞、变道,从而造成堵车。他提出,加油高峰期应在入口处设立引导员,用口哨配合手势引导车辆进入指定车道加油。此举实施后,加快了客户对员工进站引导的响应速度。
  在青年路加油站,员工充分发挥一机四枪的优势,引导车辆择空进入车道,做到每个机位至少同时给两辆车加油,加快了加油速度;在射阳解放西路加油站,他们对油箱位于不同侧的车实施了双向进站、分道加油的引导措施等,有效提升了加油站通过率。
  盐城石油还学习其他单位的先进经验,在青年路、建设路等城区加油站铺涂带有指引标志的彩色地坪,这些醒目的车道标识能够清楚地引导车辆进入指定车道,不仅增强了进站客户的油品识别度,而且减轻了一线员工的劳动强度,进站车辆的入位准确率及加油站通过率显著提升。
  机关下基层,帮扶治堵
  为进一步消除城区站高峰期“三堵”瓶颈,盐城石油组织实施“机关员工火线增援加油站,高峰期协助引导提高通过率”志愿者行动。活动期间,零售部门牵头落实,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先后有100多人次深入28座城区站一线,在加油高峰期协助开展车辆引导、维护秩序等辅助性工作,减轻一线员工在高峰期的工作压力,提高主力加油站的通过率。
  盐城石油自开展“三堵”治理工作以来,城区站车辆进站率、通过率大大提升。二季度,盐城石油零售量同比增长6%,其中汽油零售量突破8万吨大关,同比增长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