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
第十届理事会三次会议刘根元理事长讲话
(2014年9月19日)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首先感谢青岛石化王总、陈书记的支持。为了这次会议,他们去年就开始筹备,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还专门为我们配备了医护人员。青岛石化企业不大但很有特色,加">

当前位置:首页  >  本会活动  >  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第十届理事会三次会议刘根元理事长讲话
本会活动

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第十届理事会三次会议刘根元理事长讲话

2014/9/30 16:57:11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
  第十届理事会三次会议刘根元理事长讲话

  (2014年9月19日)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首先感谢青岛石化王总、陈书记的支持。为了这次会议,他们去年就开始筹备,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还专门为我们配备了医护人员。青岛石化企业不大但很有特色,加工高酸重质原油,是中石化的高酸油实验基地,刚改造完。青岛石化历程很波折,债转股经中央5位常委签字特批。厂子不大,班子能力很强,很有特色。另外,我还要感谢大家,今天的会议出勤率89%。我们4个专业委员会、以及元老级的同志也参加了会议,对会议很支持,包括邵祖光、刘积文,还有罗明同志。
  人的生命在于运动,研究会的生命在于活动。会议办得很规范;专业委员会工作很有成效。刚才阎总热情洋溢地回顾了研究会30年的历程,提了很好的建议。下面我讲三点体会:
  一是关于研究会成立30周年的视频片。看了片子,感觉制作得很好。年中就在讨论,既要符合中央精神,又要做好。召开了几次小型座谈会讨论,使纪念片不断修改、完善,直至定稿。在文彬老部长、皓若老部长、三忠副总经理、五部委的大力支持下,三任秘书长带领研究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30年来很不平凡。对油气开发、石油化工生产,从工艺到设备的研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天然气、煤化工等新技术搭建了交流平台,为科技普及交流出版了普及读物。30年来的无私奉献、敢为人先的精神是我们的宝贵财富。
  二是关于今年的工作。就像刚才阎总说的,4个专业委员会都很有特色,防腐技术从海洋工程应用到石油加工上。均安同志报告中提到了新技术的应用即优化佳技术的应用,月初我把优化佳技术的应用报告送给了中石化的几位主要领导同志。主要负责同志批示:“事业部、科技部等有关部门、单位应及时总结推广,以产生规模效应”。这项技术推广是“短、平、快”,投资少、见效快。镇海炼化用下去,掺渣比提升1.26%,轻收提升0.13%,效益可每吨增加20元。年初再标定一下。这个数据对中石化影响很大。
  三是关于下年度工作。学习中央关于群众组织的改革要求和习近平的批示,加深理解、深入贯彻,在原有的基础上更跟紧形势,发扬光大,坚持依法依规、公平公开办会。审计、评估都不错,更要按照新要求,不要好心办坏事,要经得起历史检验,创中国的金字招牌。在发展新人方面做好工作,不断吸收有特点、有影响力,能为研究会增光添彩的在职同志加入。秘书处吸收新同志,三大石油公司推荐,新老交替。明年上半年开理事长会议,有机会到会员单位走走。
  新技术推广,年鉴出版,为三大石油公司、会员和社会服务是研究会的特色工作。关于优化佳技术,根据中石化领导的要求推广,系统外也要推广;启动年鉴编撰,出版有优势,子康同志很支持;科普读物要满足社会需求,使其更完善;海洋工程在防腐方面有优势,英彬同志可以借鉴。要做精品,宁缺毋滥。要有计划、有统计,有报告。出问题会涉及研究会的名誉。不要泄密,不要侵权,相互之间加大交流。
  明年的会议由南京工程公司承办,后年由镇海炼化承办。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