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会活动  >  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第八届四次理事会在京召开
本会活动

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第八届四次理事会在京召开

2007/9/27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9月22日,我会第八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中国石油北京会议中心召开。阎三忠理事长及各位副理事长、理事等共36人出席了会议。

   刘积文秘书长向理事会做了研究会年度工作总结报告,四个专业委员会分别汇报了一年来的工作;会上传达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07](36)号文和国资委关于行业协会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讲话等;讨论了我会明年的重点工作和下届理事会换届选举的有关问题;阎三忠理事长就一年来的各项工作,明年的工作重点和下届理事会换届选举等有关问题作了重要讲话。
(阎三忠理事长做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研究会的各项工作)
 
   阎三忠理事长认为,这次理事会开得很好,总结了一年中的重点工作,初步安排了明年的工作计划,开得很激动、很振奋,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任务,我非常满意。今年研究会的工作在六个方面坚持服务宗旨并有所创新,初步形成了几个平台,体现出我们的工作有生气、有活力、有创造力。特别在编写《年鉴》和组织召开大型国际技术交流会方面,又有新的尝试,新的发展。四个专业委员会在去年的基础上,更有新的进步,新的成效,新的发展。阎理事长强调,明年第一要搞好理事会的换届选举工作,理事会组成人员的产生,既要符合上级有关规定要求,也要考虑研究会的实际情况,要尽量体现老中青相结合,注意补充中年同志,吸收一些在职同志参与理事会的领导工作。争取四个专业委员会明年上半年先搞好换届工作。阎理事长还特别提出,明年要进一步做好新技术的推广交流工作,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新技术的推广工作方面,再有意识地加大力度,深入调研,有针对性地开展推广交流工作。最后,阎理事长向研究会第八届理事会的各位副理事长、理事表示感谢!感谢大家在整个一届理事会工作过程中,对研究会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付出了辛苦。
 
(刘积文秘书长做了研究会年度工作报告)
 
   刘积文秘书长在工作报告中从6个方面回顾总结了自八届三次会议以来,所开展的各项重点工作,特别是围绕六大任务,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咨询和技术交流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研究会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经济效益也有了进一步的改善。今年,先后组织召开了“中国海洋油气国际峰会”、“炼油技术交流会”、“亚太液化天然气国际会议”。这3个大型国际会议都取得了圆满的结果,得到了与会中外专家的一致认可和较高的评价,搭建了一个较有特点的国际技术交流平台,由此也正在逐步形成研究会的一个品牌。编辑出版了《中国石油石化工程建设年鉴》等书刊。《年鉴》正式出版发行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傅成玉总经理专门发来祝贺信,中国石化集团王基铭顾问特别强调组织出版跨部门的行业《年鉴》,中国石油石化工程研究会做了一件大事,很有意义,有远见、有魄力,这是一本可以放在案边的工具书。三大石油公司的有关部门和企业均对《年鉴》的内容和质量给予了好评。此外,今年我们还尝试与英国卡文迪什国际集团合作,担任其《石油天然气》(Oil&GasTechnology)英文杂志的中文翻译工作,已完成了3期的翻译。我们的翻译质量得到英国卡文迪什国际集团的高度评价。通过编辑出版《中国石油石化工程建设年鉴》、《中国石油石化物资装备手册》,以及开展国际合作编辑高质量的专业杂志,进一步发挥了我会专家的优势,逐步培育形成有特色、有水平、有使用价值和连续出版的书刊拳头产品,扩大了研究会的影响。一年来,我们与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本着优势互补,平等互利的原则,开展网站建设和信息服务市场开发的合作。改版后的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信息网信息量明显增加,栏目设置更加丰富和有针对性,访问量也不断增长。此外,我们还编辑发行了研究会《通讯》12期,及时报道本会的重要活动、传递了有关法规政策和石油石化技术信息。积极发展个会员和团体会员。根据目前工作的需要恢复设立了研究会仪表部。
   刘积文秘书长在工作报告中提出,明年重点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要继续坚持按照阎理事长在八届理事会三次会议和这次会上对研究会工作提出的重要指导意见,紧密围绕六大任务努力在树立品牌、增强凝聚力、扩大影响力、提高经济效益和体现作用方面下功夫,继续开创研究会工作的新局面。明年拟开展的6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强组织建设。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顺利、稳妥完成八届理事会的换届选举,组织开好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为研究会的持续发展打好坚实基础。二是继续办好大型国际会议。要更加重视会议内容的针对性,务求取得实效,促进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三是做好第二本《中国石油石化工程建设年鉴》编辑出版的准备工作。继续与英国卡文迪什国际集团、石化出版社和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做好重点图书的选题计划,力争稳定开发几个高质量的书刊产品。四是进一步发挥四个专业委员会的作用。一方面明确各自的定位,同时还要加强协调与合作,抓住我国石油和石化工业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问题和关键问题,发挥专家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跨行业的技术交流和技术咨询服务工作。五是对网站现有的版面、栏目和内容还要进一步加以修订、充实和完善。争取把“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信息网”办成在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领域跨部门、有特色、较权威的专业信息网站。六是按照国务院《若干意见》的要求,结合我们研究会的实际情况,积极转变思路,推进研究会的体制机制改革,加强自身队伍和主体业务的建设,规范管理、努力增强整体活力和实力,不断提高经济效益,开创工作的新局面,争取为我国石油和石化工业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海洋石油和石化工程专业委员会廖谟圣主任、炼油化工专业委员会郭其孝主任、天然气专业委员会王协琴秘书长和石油化工技术装备专业委员王宗主任分别汇报了一年来的工作。四个专业委员会发挥各自的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多项技术咨询和技术交流工作,效果更加突出,作用也更加明显。
   与会各位理事进行了认真、热烈地讨论,取得了广泛共识,圆满完成八届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议题。
 
(来源: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