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会活动  >  我会海洋石油和石化工程专业委员会举办“2007年度学术报告会”
本会活动

我会海洋石油和石化工程专业委员会举办“2007年度学术报告会”

2007/7/16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Ľ> 

   日前,我会海洋石油和石化工程专业委员会与上海造船工程学会海洋工程专业委员会、上海老科协海洋石油局分会在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会议室联合举办了“2007年度第一次学术报告会”。参加会议的有: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上海交大海科院、上海海洋石油局、上海708所、上海726所、上海第九设计研究院、上海船舶设计研究院、上海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中海油东海公司、上海船厂、上海打捞局、上海高化公司炼油厂、上海港务工程公司等单位的50多位有关人员。
   本次学术报告会的主题是“海洋工程深水技术研究”。会议由我会海洋石油和石化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亢峻星主持。
   学术报告会开始后,首先由708所周健总设计师作了“3000吨全回转起重船”报告。周健总设计师从主要参数的全尺度优化以及总布置、结构、推进装置配置、动力定位性能分析、船舶电气、通讯、报警等多方面详细介绍了该船的性能和概况。上海船舶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郑梓萌作了“海洋工程作业船设计技术”报告,报告中详细介绍了上海船舶设计研究院近年来已经完成的设计和正在设计的多种海洋工程作业船。如:导管架下水船、深水起重铺管船、深水物探船、深水综合勘探船、综合检测船、半潜船等船的主要参数和性能。708所叶邦全研究员的报告中首先介绍了近年来我国加大深水油气开发的背景和深水油气钻井技术关键。详细介绍了中海油正在美国设计的半潜平台CNOOC海洋石油981的主要设计情况,介绍了海洋石油平台981的主要参数和该平台集中了当代世界最先进最流行的平台技术。
   我会海洋石油和石化工程专业委员会廖谟圣主任作了“2005-2006全球深海油气开发简况与装备新发展点滴(简)”报告。廖谟圣主任从全球海洋和深水油气发展明显增长概况和预测、近期油气装备新发展点滴两个方面作了介绍。在他的报告中指出:2001年以来世界深水油气生产逐年增长,深水勘探与开发钻井比例明显上升,深水油气产量在海陆产量比例明显增大。预测至2010年,全球海上浅水勘探钻井将降至1950口以下;全球海上浅水开发钻井也将降至760口以下;而至2010年,全球海上深水勘探钻井将达约270口,深水开发钻井将达约430口。分别比2005年增长约13%和115%。2006年世界油价暴涨拉动石油钻井设备需要量和利用率双创新纪录,国外石油钻采业向深钻井和超深钻井发展。他就海洋平台的典型发展作了介绍,并介绍了深井和超深井石油钻机、石油钻杆的新材料。
   我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交大海科院任平总工程师作了“我国在深水技术方面应用现状”的发言,从海洋石油勘探开发、深海海洋资源调查、海洋地质调查等方面介绍了我国在深水技术方面应用的现状。
   我会专业委员会亢峻星副主任兼秘书长就印度在海洋石油开发上的快速发展等国内外动态作了介绍发言,最后为本次学术报告会作了小结,会议圆满结束。
 
(海洋石油和石化工程专业委员会秘书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