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会活动  >  阎三忠理事长在八届三次理事会上的总结讲话(2006年09月16日)
本会活动

阎三忠理事长在八届三次理事会上的总结讲话(2006年09月16日)

2006/10/10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阎三忠理事长在八届三次理事会上的总结讲话
2006年9月16日

同志们:
     首先感谢各位理事从各地赶来参加会议。这届理事会开得很好,积文秘书长汇报了一年来研究会的主要工作,四个专业委员会交流了工作经验,传达了上级主管部门对协会工作的有关要求,大家结合实际进行了认真热烈地讨论,我同意秘书长的工作报告。今年以来在上级主管协会的支持和指导下,在各位理事、老同志和秘书处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研究会的工作很有成绩,主要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一年来秘书处的同志做了大量工作,四个专业委员会都从实际出发,克服困难,积极开展工作,而且每个专业委员会的工作都各有重点和特色。炼化工程专业委员会利用自己的优势深入开展技术咨询工作;天然气专业委员会针对天然气安全事故比较多的情况,组织专家开展研究工作;石化装备专业委员会积极开展新技术推广工作;海洋石油和石化工程专业委员会利用在上海的有利条件,围绕当前海洋油气发展的重点,开展各种形式的国际、国内技术交流活动,搞得比较活跃。四个专业委员会还完成了多种科技图书的编写工作。研究会的这些工作,在理事会上都得到大家的充分肯定。
     “十一五”期间是我国石油和石化工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如何围绕我国石油和石化工业的发展目标,充分发挥研究会的优势和作用,有针对性地搞好研究会的工作,在理事会召开之前我考虑了一些问题,提出以下几点意见,供同志们讨论。
     一、把准定位,发挥优势,体现特色是新形势下进一步搞好研究会工作的关键。研究会1984年成立,经历了22年,取得了很多成绩,为我国石油和石化工业的发展发挥过重要作用。今天尽管形势变了,但是研究会成立的宗旨和工作内容仍然值得我们思考和重申。我看当时提出的“调查研究、拾遗补缺、当好参谋、出奇制胜”的工作方针就很好,至于是否出奇制胜,起码是“调查研究、拾遗补缺、当好参谋、创新工作,多做贡献”。研究会的六项具体工作内容:“理论研究、技术交流、国际合作、咨询服务、业务培训、书刊编辑”,今天看来仍是我们工作的重点,恐怕也是我们永远的主题。我们要很好总结这方面的经验,围绕六大任务继续开创研究会工作的新局面。只有通过我们扎扎实实的工作才能有更好的作为,有为才能更有影响力和凝聚力,研究会才能持续发展。
     研究会具有两大优势,一是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专业学会组织,不受公司行为的约束;二是凝聚了一批高水平的老专家,面对的是为全国石油石化行业服务。此外,我这两年的工作体会,我们同时还要进一步明确,研究会的主要支柱是三大石油公司- 中石油集团公司、中石化集团公司和海洋石油总公司。我们的工作主要应是面向三大石油公司,我们的服务要得到三大石油公司的支持,只要三大石油公司支持和满意,我们的工作就好开展,就有活力。因此,我们要始终明确研究会的主要支柱,发挥好两大优势,紧紧围绕当前我国石油和石化工业的重点问题、普遍性问题和影响比较大的问题,积极开展各种服务工作,为我国石油和石化工业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二、加强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四个专业委员会的作用。研究会下属的四个专业委员会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基础,要发挥研究会的整体实力和活力,今后要更多地依靠四个专业委员会,充分发挥四个专业委员会的作用,加强各专业委员会的组织建设。我们要注意重点解决好以下三个问题: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及时吸收一批热爱这项工作,年轻一些的专家和领导干部,充实专业委员会的力量,让他们进入研究会和各专业委员会的领导岗位。52-58岁的最好、60-65岁的正好,这个问题解决得好一点,对今后发展有利,当然我们始终欢迎老同志发挥作用。我觉得研究会在解决这个问题上还是比较好的,除了我以外,几位副理事长中,有的刚退下来,有的还在职,现在说话还算数,这都符合我提出的标准。我们要把组织建设工作当作研究会发展的大事认真解决好;二是进一步明确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定位,要了解我国石油和石化工业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抓住重点问题,关键问题,如节能问题、石化工业的集成、集约发展问题、天然气开发利用问题、海洋石油工程问题等,结合本专业委员会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跨行业的技术交流、技术咨询服务工作。光喊不行,我们要是有新的思路,新的具体办法。要把准定位,发挥自己的优势,工作要有重点,力争每年都有新进展,这样才能使研究会的整体工作打开新的局面;三是专业委员会所在地区要有较强实力的依托单位。你们所在地区有一家、二家或三家有实力的企业是你们的依托单位、支持单位,工作就好开展了。
     三、明确副理事长的工作分工,发挥好理事会的议事决策作用。会前我还没有来得及和各位副理事长商量,作为理事长我负责研究会的全面工作,主要抓一些大的事情,各位副理事长也要有分工,不能挂名,统统都是实际的理事长,都有各自侧重分管的工作,如每个专业委员会要有一位副理事长负责联系。在座的几位先分一下工:黄鉴负责联系炼油化工专业委员会;李文绮负责联系天然气专业委员会;史习盐负责联系石油化工装备专业委员会;张位平负责联系海洋石油和石化工程专业委员会。研究会综合工作的分工,刘积文是秘书长,也是法人代表,负责秘书处的工作,研究会日常工作搞不好她有责任;刘均安负责国际交流工作,在扬子就搞外贸工作,这方面有经验;李文绮和黄鉴一个中石油,一个中石化,还要帮助我和刘积文工作。有关中石油的事情就找李文绮,有关中石化的事情就找黄鉴。我们的副理事长们都担任过经理、经理助理或局长,都是各部门的负责人,统领过千军万马,专业熟,经验丰富,发挥他们的特长,有分工有合作,理事会的工作就会更富有成效,有利于促进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
     研究会的工作主要在秘书处,秘书处要不断适应环境的发展变化,善于学习兄弟协会的有益经验,转变观念,开拓创新,在发展的同时不断改善工作环境。我们虽然不是盈利单位,但也要有积累,逐步改善生活条件,增强凝聚力。我们千方百计发挥老专家的作用,为我国石油石化工业服好务,但服务是有偿的,通过有偿服务体现我们的作用和价值。
     你们还要认真研究一下“十一五”期间的发展规划。通过制订规划明确当前和今后几年我们的发展目标、主要工作方向和采取的有关措施,用来指导我们的实际工作。总之,根据当前情况提出以上这些意见,目的是加强研究会建设,提高工作效率,为石油石化工业多做贡献。
    最后,预祝同志们身体健康!争取今后几年努力把研究会的工作搞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