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工网2010年10月15日]国庆长假过后,天气渐渐转冷,我们依稀又嗅到了“气荒”的气息。去年的11月,一场过早的雨雪天,引来了一场遍及大半个中国的天然气“气荒”。突如其来的气荒,暴露的是中国“缺气”以及“气不顺”的一系列问题。
一年来,为防止"气荒"再度来袭,国家在储气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本会活动  >  亚太液化天然气(LNG)国际峰会2006 即将召开!
本会活动

亚太液化天然气(LNG)国际峰会2006 即将召开!

2006/6/23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化工网 2010年10月15日] 国庆长假过后,天气渐渐转冷,我们依稀又嗅到了“气荒”的气息。去年的11月,一场过早的雨雪天,引来了一场遍及大半个中国的天然气“气荒”。突如其来的气荒,暴露的是中国“缺气”以及“气不顺”的一系列问题。
  一年来,为防止"气荒"再度来袭,国家在储气站建设、天然气开采和进口,以及在天然气价格调整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从目前的供需状况看,业内专业人士多数认为,上述措施可能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天然气供应紧张的局面,缺口依然存在。这使得一直很低调的非常规天然气像煤制天然气、煤层气等产业华丽的出现在了人们的视野中,并有愈来愈热的趋势。
  煤制天然气的主角当属中海油,这个中国最大的海上油气生产商,近日却上了岸,来到内陆山西,签下一份发展煤基清洁能源的合作框架协议。并计划在未来5年内投资500亿元~1,000亿元,在山西建设年产100亿立方米的煤制天然气项目。为了配合煤制天然气项目,中海油还计划在北方地区修建一条贯通蒙、晋、冀、津四省区市的专用输气管线,联通气源地和目标市场,以解决天然气运输难题。
  在天然气涨价及节能减排的趋势下,中石油也计划在未来几年内煤层气产能扩张上投资超过100亿元,2015年产量达到45亿立方米,商品量40亿立方米。
  而中石化总裁王天普在之前的2010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上亦公布了中石化未来10—15年的战略目标,其中王天普在会议上特别提到了煤层气的开发。早在今年2月份中石化就宣布了旗下华东分公司与淮南矿业集团联手开发煤层气。
  且不论三大石油巨头的争夺战,以及孰强孰弱的问题,非常规天然气的发展无疑将有助于中国能源战略的安全及多样性发展。
  哥本哈根会议上,中国承诺到2020年单位GDP碳排放在2005年的基础上下降40%-45%,这极大地推动了国内天然气的勘探和开发,因为天然气比煤炭或原油更为清洁。此外,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刺激了国内能源需求的增长。
  据2010中国煤制天然气/煤层气国际高峰论坛峰会的相关专家预计,2015年中国天然气约2,000亿到2,300亿立方米的预估消费量,预计中国2015年的天然气产量为1,500亿立方米,其中150亿立方米为非常规天然气,如煤层气和煤制天然气、页岩气;到2020年,天然气产量可能进一步提高到2000亿至2,500亿立方米,其中将包括300亿立方米非常规天然气。
  从以上的数字我们看到中国的天然气缺口将一直存在,仅靠气田的开采、液化天然气的进口是不够的,要加速减少缺口,只有发展煤制天然气、煤层气等替代产品。
  受利益的驱使,煤制天然气等项目的投资表现异常火热,虽然这个行业技术无碍,但讲究规模效益,投资巨大,且需耗费宝贵的煤炭资源与水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