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会活动  >  刘根元拜访国家管网集团
本会活动

刘根元拜访国家管网集团

2022/9/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本会讯: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长刘根元今天带队拜访了国家管网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副理事长王英彬、常务理事达志坚、办公室主任李生平,业务管理部主任李渤波陪同参访。

国家管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中云、办公厅副主任宋明信,工程部副主任刘伟会见了刘根元原理事长一行。

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刘中云总经理介绍了国家管网的发展情况和未来规划。

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家管网集团)2019年12月9日在北京正式成立,标志着深化油气体制改革迈出关键一步。国家管网集团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总部设在北京。主要从事油气干线管网及储气调峰等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运营,负责干线管网互联互通和与社会管道联通,以及全国油气管网的运行调度。截至2021年底,公司油气管道总里程达9.64万公里,地下储气库8座,储气库注采气量42.4亿方,投运并经营液化天然气接收站7座,油气供应保障能力持续增强。2022年,计划新建成油气管道里程约5000余千米,工程施工量很大。

刘根元原理事长介绍了研究会的历史、现状和开展的主要工作。

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创建于1984年并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研究会是在国家有关部门和企业、事业单位的支持下,由有志于推动我国石油和石化工程(包括生产工艺、技术装备、工程建设等)技术进步、经济发展的高级科技管理人员和企事单业自愿组成的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跨学科的全国性技术与经济研究的社团组织。2014年经国家民政部评估,认定本会为4A级学术类社团组织。现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管。

我会按照民政部批准的业务范围,主要开展石化行业政策理论、发展趋势、市场信息分析研究、开展业务培训、技术咨询、技术评审、项目评估、技术交流、国际合作;支持参与石油化工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研发推广和应用;推动有关技术、装备方面的技术合作和课题研究;组织国内外行业技术交流活动;帮助石油、石化、化工(装备)企业开展科技咨询、协作等服务,组织编辑出版《中国石油石化工程建设年鉴》、《石油石化科学技术普及读物(丛书)》、《石油石化产业链汇编》、《炼油工程师手册》等大型出版物。

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下设有五个专业委员会,于2003年3月5日经民政部批准、登记注册,名称为∶天然气专业委员会、石油化工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炼油化工专业委员会、海洋石油和石化工程专业委员会、海外工程专业委员会。这五个专业委员会拥有大批高级专家,来自石油、天然气、海洋石油、炼油、石化、石油和石化设备领域的工程设计、科研、机械制造、院校、油气田、炼油企业、石.化企业单位或有关管理部门。

30多年来,本会完成了国内有关部门及国内外企业单位委托的各种调查研究课题、技术咨询服务、工程项目规划、可行性研究、科技书籍编写、翻译和出版;并组织了各种技术交流、评估、鉴定、技术成就展览以及举办国际会议等工作。

本会理事长和副理事长现由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推荐的领导担任,会员主要来自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及地方石油化工企业、跨国公司、科研院所、技术服务商、设备制造商等单位。

原石油部原常务副部长张文彬曾任我会第一任会长(从第二届始称理事长),带领研究会走过了由初创到发展的16年。2000年,曾任中石化副总经理、四川省省长、国内贸易部部长的张皓若同志任我会第二任理事长。我会第三任理事长是阎三忠同志,他曾任中石化副总经理、中国石油常务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我在阎总之后担任研究会第四任理事长。我会在历届理事长的带领下,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等国企的支持下,为我国石油石化行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取得了娇人的业绩。

国家管网集团与中石油、中石化血肉相连,有着密不可分的渊源,本会目前第十一届理事会任满,按章程要求年底前完成换届,期望国家管网集团进入我会新一届理事会,加强我会领导力量,为石油石化行业的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供给做出贡献。

王英彬副理事长介绍了研究会换届工作的一些设想,并邀请国家管网集团公司加入研究会。(秘书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