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会活动  >  2021中国智慧石油化工论坛暨石化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峰会圆满召开!
本会活动

2021中国智慧石油化工论坛暨石化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峰会圆满召开!

2021/10/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10月19日,石化行业的盛会——2021中国智慧石油化工论坛暨石化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峰会在宁波拉开帷幕。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中国石化信息和数字化管理部首席专家宫向阳、中海油国际公司高级顾问王同良等专家大咖应邀参会作主题演讲,为宁波、浙江以及全国的石化工业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峰会由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宁波市石油和化工行业协会等主办,宁波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发展促进中心等承办、中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中石化宁波工程有限公司等协办。
  中国智慧石油和化工论坛已经成为了解国家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相关政策、交流智能制造发展经验,发布石油和化工行业智能化发展报告的重要平台,是目前石油和化工行业智能化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层次最高的品牌会议,为推动石化工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当前,全球信息技术不断发展,从数字石油化工向智慧石油化工发展,是世界石油和化工行业信息技术必然的发展趋势。加快推动石油和化工企业数字化转型,助力石油和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是石油化工产业的迫切要求。在论坛上,钱锋院士介绍了我国石化工业的发展现状。他说,我国石化与化工行业总产值居世界第一,其中炼油、乙烯居世界第二,化肥、合成氨、纯碱、硫酸、合成纤维等居世界第一。尤其对于长三角地区而言,石化制造业对经济持续增长的支撑作用特别明显。不过,虽然总量很大,但我国石化工业仍面临着不少问题。“比如生产效率低,能耗、物耗高,安全环保问题突出,质量一致性差,系统运行水平参差不齐......这些都导致我们与世界先进水平还存在差距,也决定了现阶段的我们依然只是石化制造大国,而非石化制造强国。”

  钱锋院士表示,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很多国家的核心战略,在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将对重振产业经济、重塑产业格局发挥重要作用。对于石化工业而言,数字化转型更加刻不容缓。石化工业数字化转型的目的,是要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确保产业链高端价值链最大,确保工业生产更安全更环保,真正实现“绿色化、低碳化、高值化、高端化”。“我认为石化工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在于,实现石化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也就是实现制造流程、资源、能源智能优化决策、生产过程智能自主调控、安全环保智能监控溯源、全生命周期智能运维服务。这也是实现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途径。”

  同时,钱锋院士还指出了数字化转型的一个认识误区,即:把无人工厂等同于数字化转型。他说,无人工厂只是生产自动化的高级阶段,并不能等同于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具有更加丰富的内涵和外延,它还要解决物质转化过程行为特性表征与认知、制造过程多目标自主协同调控机制、制造系统跨层人机物融合智能决策等科学问题。

  论坛上,多位业内专家也都就数字化转型的话题进行了分享。如:宫向阳作了《数字化转型促进石化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演讲,王同良作了《油气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演讲......这些专家对石化产业数字化转型的独到见解和建设性建议,让很多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据了解,“十四五”时期,中国石化工业将进入发展方式大转型和大重构的时代,产业结构性的大重构将在行业发展的各个方面体现,在当前的大势下,石化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能整合升级已经成为必然,清洁化、绿色化、大型化、一体化、智能化必将成为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作为中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宁波正在积极推动石化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大力推进石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同时,宁波正通过打通关键环节,强化技术创新、制度创新,推进石化与汽车、家电等下游行业深度融合,激发产业整体创新活力、市场竞争力,提升产业发展效能,加快发展绿色石化万亿级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