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会活动  >  秘书长徐正宁参访上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本会活动

秘书长徐正宁参访上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2018/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本会讯:2018年1月31日,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正宁,偕副秘书长马林辉、业务管理部主任李渤波,参访了位于河北沧州的上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水)。上水董事长杨华,副总经理徐忠明等热情接待了徐秘书长一行。双方就上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刷双馈智能交流电机的特点和应用前景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上水历经十六载,成功研制出世界首套无刷双馈智能交流电机,与传统电机相比,该智能电机具有以下优势:
  1.低压控制高压,小功率控制大功率:无刷双馈电机科学独特的结构只需要电机1/3甚至1/4功率的低压智能控制器就可以实现无级调速电机,比如:1000kW的万伏高压电动机,只需要250-350kW功率,电压380V的智能控制器就可以对其进行无级调速控制,节能效率达到10-50%,减少了大量维护和运行成本。
  2.超大功率的电机调速控制技术:?目前国内国际上2-10万kW及以上的电动机高压变频器调速技术还不成熟,特别是3万kW以上的还是空白,无刷双馈智能电机只需要电机功率的1/3甚至1/4功率就可以实现调速节能,故可以顺利实现12万kW以内的无级调速节能。在技术上解决了大功率变频节能控制难题,降低了电机的采购成本和运行成本。
  3.出色的调速发电机:无刷双馈智能电机可做调速电动机也可做调速发电机,用于水利发电,提高效率10-15%。
  4.新型蒸发冷却技术:该蒸发冷却技术是利用冷却介质通过相变换热带走热量,以实现发热部件的冷却,是一种经济高效的新型冷却技术。由于蒸发冷却的冷却效果显著,使得整个电机的温升降低,电机的温度分布均匀,提高运行稳定性。
  上水的无刷双馈智能交流电机已获多项发明专利,2016年又通过了水利部组织的专家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该产品是对高压交流电动机调速技术的重大突破,实现了无扰动切换,运行稳定,可靠性高;该产品已在陕西省多家泵站成功应用,节能效果显著;该产品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采用低压小容量变频器实现对大功率高压电动机控制的空白,可广泛应用于大中型泵站、电站及风机,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目前已应用于水利、油田、管道储运、石油化工等部门。
  上水希望,无刷双馈智能交流电机这一创新型技术能在石油石化行业得到广泛应用,为石油石化行业节能减排增效做出自己的贡献。
  研究会认为,无刷双馈智能交流电机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产品,与传统电机相比所拥有的优势使其对石油石化行业节能增效必将产生显著的效果,具有推广价值。研究会愿意秉承拾遗补缺,为三大公司服务的宗旨,积极推动无刷双馈智能交流电机在石油石化行业的应用,促进石油石化行业的节能减排增效。
  在取得共识的基础上,双方就无刷双馈智能交流电机的推广应用签订了合作协议。
  下午,在上水杨华董事长的陪同下,研究会一行参访了中石化管道储运有限公司沧州输油处,受到输油处陈书记、李副处长等领导同志的热情接待。


  三方共同探讨了无刷双馈智能电机在油品储运系统的应用前景。沧州输油处的领导认为,无刷双馈智能电机很具先进性,对企业的节能增效会很有帮助,愿意先行试用,取得经验,以利推广。(老波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