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会活动  >  中科合资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估会在京召开
本会活动

中科合资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估会在京召开

2016/9/28 15:20:07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科合资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估会9月27日在北京举行。该项目是中石化和科威特合资建设的以1000万吨/年炼油和80万吨/年乙烯装置为核心的大型石化项目,计划用三年时间在广东湛江东海岛建成。
  评估会由中国石化咨询公司组织召开。项目建设单位中科(广东)炼化有限公司首先报告了项目建设的背景,总体设计单位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汇报了项目可研报告,其他设计单位中交四航院、中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宁波工程有限公司、中石化石油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做了可研补充报告。
  中石化总部发展计划部、化工事业部、炼油事业部、生产经营管理部、化工销售公司、物装部、科技部、油品销售事业部、能源环境保护部、化工销售华南分公司及法律部派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特邀七名专家组成专家组参加了会议。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均安同志作为特邀专家组组长参加了评估会议,并主持了专家组的评审。参加会议的专家还有:李志强、华峰、何祚云、杨清雨、华炜和许兆宽。
  会议认为:该项目符合国家炼油和石化行业产业布局调整政策,符合广东省石化工业发展规划,也符合中国石化发展战略,项目建设是必要的。项目总流程设计、资源配置基本合理,目标市场定位明确,需求相对旺盛,所选厂址东海岛深水港条件好,交通运输十分便利,项目具有一定的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针对项目规模从1500万吨/年炼油、100万吨/年乙烯调整为1000万吨/年炼油和80万吨/年乙烯对工艺流程及装置配备的合理性带来不利因素,造成一定的困难,专家们实事求是地、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应的可操作的合理建议和建设性弥补措施。会议开得很成功。
  中石化茂湛一体化领导小组组长余夕志、副组长陈晓文,洛阳工程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朱华兴、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副总经理李浩、中石化咨询公司总经济师周若洪参加了会议。
  由于项目重大,参加会议的有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及各专业技术人员、设计人员等总计90余人。


  图为会议现场。主桌左中紫色衬衫者为刘均安。


  主桌右二为李浩、右三为朱华兴,右四为余夕志、右五为陈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