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会活动  >  “低油价形势下煤化工发展趋势专题研讨会”
本会活动

“低油价形势下煤化工发展趋势专题研讨会”

2016/2/18 16:58:55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由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与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共同举办的“低油价形势下煤化工发展趋势专题研讨会”于2016年2月15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就目前世界能源市场形势及全球经济发展现状,特别是低油价对煤化工发展的影响进行了研讨。会议还预估了德意志银行巨亏信息披露以后将会发生的金融问题对世界经济复苏所造成的“雪上加霜”的影响。
  研讨会认为:
  1.全球原油价格目前已跌破30美元/桶,2016年不大可能回升到较高水平,OPEC国家仍未有明显迹象“限产保价”。
  2.煤化工产业链中,原料煤占最终产品成本的25%~30%左右。所以在目前原油价格下,由于煤化工下游产品和石脑油乙烯下游产品的高度同质性,煤化工基本是全线亏损。
  3.经工业经济分析,原油价格上升到70美元/桶左右时,煤化工生产方有较好的经济回报,所以煤化工项目的发展,目前应持谨慎态度。
  4.关于印尼MMKU煤化工项目,鉴于原油价格走低,目前不可能有实质性投资决策意见;但从发展战略考虑,应仍然与其保持技术交流、工艺研究等战术性工作。
  5.印尼MMKU煤样品的分析报告,继上海华东理工大学完成后,中科院的分析亦已完成,二者分析结果基本一致。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在煤灰份分析中三氧化二铁高达55%左右,这样在煤气化工业炉中会造成熔渣性问题。对这类煤质采用何种合适的煤气化工艺需进一步做深入研究。
  6.利用这段低油价时机,先期进行战术、技术研究,俟原油价格上升到一定阶段就可适时启动相应步骤。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有:中石化长城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栋、副总经理何祚云,中石化发展计划部处长周树理,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均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