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会活动  >  中国石化联合会表彰先进部署“十三五”开局
本会活动

中国石化联合会表彰先进部署“十三五”开局

2016/2/1 14:35:19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已建成天然气管道6.9万公里,干线管网总输气能力每年超1700亿立方米,建成西北(新疆)、华北(鄂尔多斯)、西南(川渝滇黔桂)、东北和海上向中东部地区输气的五大跨区域天然气主干管道系统;初步形成以西一线、西二线、陕京线系统、川气东送、中缅天然气、中贵线及忠武线等为骨干管道,兰银复线、淮武线、冀宁线为联络线的全国性基干管网;实现四大气区与环渤海、长三角、东南沿海三大主力市场的链接,形成“西气东输、川气东送、海气登陆、就近供应”的供应格局,使我国基本实现天然气管网化和气源地多元化,开启我国天然气管网时代,覆盖人口超过5亿人,成为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辐射地域面积最广的天然气管网。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结构中比例也由2006年的3%提高到目前的6%。其中,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总长度超过5万公里,约占全国的78%,天然气供应量占全国的70%以上。
  同时,中哈、中俄、中缅、兰成、长呼等原油管道,在我国东北、西北、华北、华东、中部和西南地区形成区域性原油输油管网,促进了我国以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环渤海、沿长江、东北、西北及西南地区为主的原油和化工加工基地战略布局的构建与实现,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提升民生质量发挥重要作用。
  以兰成渝、兰郑长、呼包鄂等为代表的成品油管道,在我国西北、西南和珠三角地区建成了骨干输油管道,初步形成“西油东送、北油南下”格局。
  中国油气骨干管网格局的形成,缓解了我国能源之渴,把中亚、俄罗斯、缅甸和我国西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相关国家带来丰厚的经济效益,激活了沿线钢铁、水泥、建筑和机械电子等企业发展潜能,在古丝绸之路上形成一条新的经济增长带和能源丝路文化,成为“一带一路”能源通道和标志性工程之一,对提高沿线各国民众生活品质、城市品牌和竞争力正在发挥积极的推进作用。
  创新管理:开辟中国管道建设全新格局
  面对前所未有的超大规模管道项目群集中建设,针对传统管道建设管理模式的瓶颈和短板,为充分发挥中国石油集约化、专业化、一体化的整体优势,解决传统模式下管道建设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和矛盾,中国石油做出管道建设与生产运营分开运作的决策,实行“建管分离”新体制新机制。管道建设项目经理部于2007年2月15日成立,代表集团公司对新建长输管道实施专业化集中统一运作与组织管理。管道建设项目经理部深入践行“建管分离”新体制新机制的管理要求,充分发挥中国石油整体优势,科学谋划,创新驱动,努力提高管道建设综合管理水平,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石油管道建设特点、并与国际惯例相符合的管道建设管理模式,圆满完成中国石油赋予的各项建设任务。
  亮点6
  “建管分离”变革创新
  助推管道建设实现科学协调发展
  “建管分离”变革是中国石油推进科学发展、转变发展方式的一项重大举措。与传统模式相比,“建管分离”将过去多层级管理转变为所有项目在同一个平台、同一个组织里运作,大规模项目群建设实现专业管理和管理优化,确保组织机构的单一高效、